当前位置: 首页 » 资讯 » 国内 » 社会 » 正文

全球报道:饮“药酒”深圳男子遇险 多名医生合力抢救成功

放大字体  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:2021-02-23  来源:中新网
核心提示:饮“药酒”深圳男子遇险 中大八院医生合力将男子拉出“鬼门关”广州日报讯 (全媒体记者刘畅 通讯员伊萱)大年初六,大家都还沉浸

饮“药酒”深圳男子遇险

中大八院医生合力将男子拉出“鬼门关”

广州日报讯 (全媒体记者刘畅 通讯员伊萱)大年初六,大家都还沉浸在过年的喜庆当中。深圳一中年男子请来两位好朋友夫妇,准备好好庆祝一下,便拿出家中珍藏很久的“药酒”小酌起来。不料,一杯酒下肚直接把他送到医院。

一杯酒下肚竟引起心脏电风暴现象

当时,男子作为东道主先为自己倒了整整一杯,一饮而尽。朋友夫妇不会喝酒,盛情难却,抿了一小口。没想到刚喝酒不到10分钟,三个人便觉得四肢麻木、头晕。男主人因为喝酒比较多,症状更加严重,出现了胸闷、胸痛、腹痛和呕吐的症状,逐渐出现头晕,意识模糊,全身发热。朋友夫妇觉得事情不妙,赶紧带其到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急诊科就诊。

急诊的分诊护士看到这个男子大吃一惊:全身皮肤潮红,意识模糊,烦躁不安。林海容医生和护士赶紧将男子安放到抢救室床上,吸氧、心电监护、建立静脉通道。心电图显示,心跳极其不规则,呈宽大畸形的QRS波,心率高达230次/分,为快速性,多形性,尖端扭转型室速。这是一种非常恶性的心电图,可能是药物刺激心脏引起的电风暴现象,随时有可能会转变为室颤,心跳停止,必须马上抢救。

多名医生合力抢救成功

住院总医师赵友恒主治医生马上呼叫心内科闵敏副主任医师、急诊科吴海东副主任医师前来抢救。启用体外除颤仪,给病人进行了心脏电复律。但是连续放电三次之后,心跳并没有能够恢复正常的窦性心律。利多卡因、维拉帕米、硫酸镁、艾司洛尔、阿托品等各种抗心律失常药物先后使用之后,病人的心跳仍然高达230次/分,心脏的电风暴仍然在呼啸。

吴海东副主任医师未雨绸缪,为病人接上了黏贴式除颤起搏电极片,万一病人出现室颤,可立即进行除颤。同时,这套除颤仪电极装置还可以进行经皮超速心脏起搏。吴海东为病人进行了多次超速心脏起搏后,虽然可以控制心律,但是停止起搏后男子的心跳又恢复到230次/分左右。病人意识越来越差,呼吸也不规则。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,尖端扭转型室速还是转变成了心室颤动,大动脉搏动消失!

早已经连接好的黏贴式除颤起搏电极起到了很大的作用,分析心律、充电、人员离开、放电一气呵成。立即用心脏胸外按压机进行按压……几个来回,心室颤动一度被控制,但仍反复出现。

必须尽快转入ICU进行血液透析,将体内的毒素透出来,否则病人的心跳随时有可能再次停止。在转运过程中,病人再次出现了心跳停止,室颤。幸好有心脏按压机和除颤仪,经过推注肾上腺素,利多卡因静脉注射等抢救之后,心跳又恢复了。

转运到达ICU,林志刚主治医生和陆展鹏医生,赶紧为病人进行了深静脉置管,连接上血液透析机进行血透。有着丰富抢救经验的中大八院副院长,急诊科主任、学科带头人王彤教授也闻讯赶来指挥抢救。经过积极抢救,病人的心率速度终于缓慢降下来,宽大畸形的QRS波慢慢变窄,出现好转迹象。两天后,男子的生命体征逐渐平稳下来,意识转清,逐渐脱离危险。与此同时,另外的夫妇两人,因为症状比较轻,进普通病房住院后,身体各项指标慢慢恢复正常。

事后询问患者家属和朋友得知,原来这名男子所喝的药酒本来是外用的,其中含有乌头等毒性非常大的中药,并不能用来内服。男子一时兴起,误当成“补药”喝了。

原标题:饮“药酒”深圳男子遇险 多名医生合力抢救成功

【编辑:王禹】
免责声明:本文若有侵权,请联系我,立刻删去!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与全球资源网无关。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
 
 
[ 资讯搜索 ]  [ ]  [ 告诉好友 ]  [ 打印本文 ]  [ 关闭窗口 ]

 
0条 [查看全部]  相关评论

推荐图文
推荐资讯
点击排行
 
网站首页 | 公益慈善栏目 赞助本站可以扫描支付 | 免费推广计划 | 全球资源网顾问团 | 帮助中心 | 企业文化 | 关于我们 | 全球信息中心 | 使用协议 | 版权隐私 | 网站地图 | 排名推广 | 广告服务 | 积分换礼 | 网站留言 | RSS订阅 | 本站对所有发布的信息不承担任何责任,用户应决定是否采用并承担风险。